close

(照片翻攝網路)

還記得當初到LA之前瘋狂騷擾我在這裡的朋友,腦袋裡有十萬百萬千萬個問號

自己也做了很多的功課才能在短時間讓自己在LA的生活安排妥當。

 

而且在這之中,我真的了解到有許多事,是真的跟生活在亞洲有著相當大的不同,我覺得接下來我分享的這些事情,你初到美國前肯定要先搞清楚

 

首先,就像我在上一篇文章說到的交通問題

http://mavwu0227.pixnet.net/blog/post/89742107-%E5%95%9F%E7%A8%8B%EF%BD%9E%E5%8A%A0%E5%B7%9E%EF%BC%8D%E6%B4%9B%E6%9D%89%E7%A3%AF%E5%89%8D%E4%BD%A0%E8%A9%B2%E6%9C%89%E7%9A%84%E6%97%85%E9%81%8A%E5%9F%BA%E6%9C%AC%E5%B8%B8%E8%AD%98

 

,別以為身為一個國際城市,交通就會理所當然的「國際化」!NO !

 

 

 

其次就是最重要、不可或缺,視它如命,到哪都要用到的「手機網路」

 

基本上,來到美國你必須要捨去你本來在台灣會有的觀念「上網吃到飽」,因為這裡沒有這麼好康的事!

美國主要的電信業者有以下這幾間:

            

 

前面兩個電信公司最為普遍,但是以資費來說,T-Moblie算是最便宜,而且收訊也不會差到哪裡去,但是AT&T收訊確實會比較好一咪咪!

在美國各家公司雖然都跟你說「Unlimited data 無限上網」但是請注意,他們都很賤的在旁邊附註「High speed 高速上網」可能只有2G、3G好一點的有4G!

也就是說,基本上如果你買了個最便宜的「無限上網」方案,你實際上能爽爽用高速上網的流量可能只有1~2G, 超過?抱歉~你就慢慢用GPRS網路到死吧!

那種網速就是你可能要只是要開個網站,孩子都生完了網站都還沒出現

 

所以白帥忠告在此

台灣有許多公司有在賣美國電信公司的sin卡,你只要上網搜尋就可以找的到!而且他們都有幫你開通的服務!

其中,白帥我要大力~~~~大力~~~推薦一個超級霹靂無敵實用的方案

在台灣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月只要$30美金T-Mobile 方案!

你可以享受 5 G !! 5 G!! 5 G 流量的高速上網!(太爽了所以說三次)以及無限簡訊服務!

唯一比較不好的是,其他方案都有無限國內通話,但是這個方案只有100分鐘(含接/播號)

 

但是,我們有這麼多免費通訊軟體(Facetime/Line call/Facebook call/whatsapp call)我想這完全不是問題! 

更屌的是,這個T-Mobile的$30方案在美國已經停賣了!而且~本人正在用的就是這個方案!真的是買到賺到啊啊啊啊(顯示大媽上身)

 

其次也是相當需要留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!

那就是

 

 

小費文化!!!

 

 

在台灣或是其他亞洲地區,給小費這件事情似乎沒有那麼普遍,除非你是去飯店有人幫你停車拿行李或客房服務,或是去做些特殊服務,我指的是泰式按摩啊~spa啊...等,你才需要另外給小費吧!不然基本上像在台灣,都已經包含在帳單裡面了!

 

所以~~給小費這件事情讓白帥我也花了一陣子才適應這種文化習慣!

但是,我必須要提醒大家,在美國,給小費是件相當普遍的事情!

尤其是在餐廳用餐!!(外帶就不算),不管是五星級飯店,甚至是路邊小店,只要你要"坐下用餐"和"有人送餐到你桌上"的,基本上你就必須額外支付小費!!

而且,根據用餐時間點的不同,給小費的%也會不一樣(很煩餒~每次吃完飯就要用手機在那邊按計算機) 

簡單來說,主要分成2個時段!

中餐時段約 10% ~ 15%即可

晚餐時段約 15% ~18%

有的餐廳就像照片裡那樣,會貼心的把小費比例幫你列好在帳單底下! (有的高檔餐廳晚餐時段給到20%都不為過~~心在淌血啊啊啊啊)

 

如果是用信用卡付款,當你把你的信用卡交給服務生後,他們會給你一個刷卡簽單(如上圖所示),你會看到簽單上有個TIP的空格,把你要給他小費的金額寫下來,然後在TOTAL(總金額)上面寫上 帳單金額+小費 總金額 然後簽名就可以了!

如果是付現金,只需要把錢留在帳單上或是桌上就可以了!

 

基本上,如果服務生服務的相當周到,你可以多給點小費謝謝他們!

 

不只是餐廳,如果你有機會上酒吧或夜店喝杯酒,每次點完酒,留個$1~$2給Bartender都是很基本的事,不然你就不要怪他下次不幫你點酒!

白帥我自己目前是在美國的飯店工作,在這類的工作環境,老實說薪水並不高,其中很大一部份的收入是來自於小費! 每次客人多給我小費,我都會感謝感謝再感謝,然後淚眼汪汪的看著他(好啦!我是有點浮誇)

不過~千萬要記得給小費,不然別怪服務生追到門口跟你討小費!!!!

 

沒有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!!

 

沒有什麼消夜選擇!!

 

更沒有喝通霄!!!!!!

 

這些事情真的沒有在開玩笑!! 

自從來美國生活三年的時間,最想念的真的是家門口的"叮咚聲",以及那個充滿抑揚頓挫"歡迎光~~~~~臨"

生活在台灣真的超局幸福der~隨時都有香噴噴茶葉蛋,還有晚上隨處可見的小吃夜市,想吃雞排甚至吃鐵板燒~~~~~

靠~~~~~~~這裡真的什麼都沒有啦!!!!!!!!!!! (淚奔

 

美國是個相當注重睡眠的國家(咦~是嗎?),每次九點十點之後,大街上幾乎空城,想找個營業到稍晚的餐廳真的需要花點精力!

大多的店家或是餐廳早就熄燈睡覺去了! 

不然就是要找24小時的超市賣場!

Ralphs是在LA相當常見的賣場,營業時間24小時! 在這是真的沒有什麼走路可到的便利商店!!!

在LA如果晚上真的想吃消夜,是有幾個地方可以找的到東西吃!

像是Korean Town韓國城,有24小時的超有名豆腐鍋,Thai Town泰國城也有開到凌晨一兩點的餐廳(之後我會再推薦消夜好去處給大家)

但除非你是住在這些地區,不然都得開車開一段時間。

 

在美國想喝酒你必須要知道幾件事情,而且相當重要!

首先:

禁止戶外飲酒!

幾乎大多數的美國城市是禁止在戶外飲酒(不包括酒吧的戶外區),也就是說,你千萬別白目的拿著酒瓶就在馬路上邊走邊喝,我想你可能很快就會被警察杯杯帶走喔!

就連你開車,也必須要把酒精飲品放在後車廂(這是法律規定)!

禁止21歲以下青少年飲酒!

在台灣以及其他亞洲地區,18歲就是成年可以買酒喝酒的年紀了,但是在美國是21歲以上你才可以喝酒喔!

好~但是捏,事情是這樣的,不是說你未滿21歲就進不了酒吧或夜店,有的夜店是允許18歲以上進入,但是會給你個特別的手環,或是買票入場本應有個手還你卻沒有!這麼做是為了區隔21歲以下是禁止飲酒的!如果想在餐廳喝酒,基本上所有的餐廳都會檢查ID,所以如果打算要喝酒的朋友,護照肯定要帶著!

然後最讓哥不爽的.......

兩點之後夜店禁止賣酒!夜店打烊~回家睡覺~掰掰!

沒錯!在美國,尤其是在加州,各大酒吧夜店真的是凌晨1:50左右亮燈2點把你趕出門說再見!

如果你手上還有酒,他也會從你手中收走~毫!!不!!留!!情!!

對於我習慣喝通霄的朋友們,只能說聲抱歉惹!但這樣也好,隔天也可以早起上班工作,迎接美好早晨!

 

另外電壓的部分,是和台灣一樣的,不需要再另外帶國際轉接頭喔!

 

治安問題我會說,雖然台灣治安最近亮起紅燈,但是比起美國,台灣還真是一個安全的寶島!!

怎麼說呢?來到LA這麼久的時間,我真的覺得在台灣還真的讓我覺得好安心!

你知道嗎?住在LA,房價會因為當地的治安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,舉例來說,市中心Downtown LA聽起來像是個人口密集的地方,事實上是盡量別在晚上出沒的地方,有些區域也會建議別在晚上隨意在路上行走的地方。事前做好功課,對於安全是很重要的! 畢竟前年就發生3起華人被槍殺的意外,而且有的時候真的沒有原因!

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在2015年公布全加州治安最差的城市分別為:

第十位:Berkeley

第九位:Stockton

第八位:San Fernando Valley

第七位:Richmond

第六位:South Central Los Angeles

第五位:Fresno

第四位:Rohnert Park/ Santa Rosa

第三位:Hayward

第二位:Merced

第一位:Oakland

 

好!這些都是目前白帥腦袋裡面蹦出來我當初相當困惑的問題,有其他的補充我會再慢慢update上來!

或是說,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囉!

 

接下來要進入正題了!!

白帥我即將要發表幾篇教你如何在加州洛杉磯可以吃得好~玩得好~喝的爽的旅行攻略!!!

敬請期待~~~~

arrow
arrow

    白帥帥/Mave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